近日中油、台塑化接連遭駭,資安專家表示,台灣石化業過去鮮少發生大規模資安事件,向來是資安績優生。不過,近年各國關鍵基礎設施接連遭駭客攻擊的事件屢見不鮮,隨著基礎建設的傳統封閉系統開始連上網路,駭客入侵管道大增,未來面臨的風險將會越來越高。

近日國內兩大石化公司中油、台塑化以及半導體大廠力成先後傳出遭駭客攻擊的事件。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KPMG)數位科技安全服務負責人謝昀澤表示,和政府機關、金融業、電商及高科技產業長期受駭客集團騷擾相比,台灣石化業過去鮮少發生大規模資安事件,但近年各國油、水、電等關鍵基礎設施遭駭客攻擊的情形屢見不鮮,台灣也無法倖免。

謝昀澤指出,由於基礎產業的傳統封閉式工業控制系統(ICS)等相關設備近年來開始連上網路,使駭客入侵的機會與管道大增,導致關鍵基礎設施越來越容易遭到攻擊。

由於關鍵基礎設施涉及民生重要活動,經常成為國家級駭客覬覦的目標,也因此大幅提高資安防護的困難程度。謝昀澤預測,未來關鍵基礎設施業者與大型企業將面臨更高的資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