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影響,搭船前往綠島蘭嶼的旅客銳減,台東縣政府今(6)日宣佈,為協助營收減少的交通船客輪業者,即日起將調降富岡漁港往離島的交通船漁港管理費,並可追溯至1月,每船噸每日降到6元,估有7艘交通船因此受惠,可減輕近70萬元的漁港規費負擔。

台東縣政府指出,受疫情衝擊,今年年初以來,前往綠島、蘭嶼旅遊的人數驟減,體恤各家船舶業者營業情形不佳,即使即將進入觀光旺季,訂位率依舊低迷,出航班次銳減,為補貼業者共度難關,將減徵交通船漁港管理規費。

縣府農業處表示,針對交通船減徵漁港管理費日期,先從第一季到第二季,也就是1到6月,停泊在富岡、綠島、蘭嶼的交通船漁港管理費,從原本的8元降到6元,至於7月以後是否減增,將視疫情影響旅運人次狀況再議。

農業處指出,預計有金星3號、恆星、綠島之星、綠島之星二號、凱旋一號、凱旋二號、天王星等7艘交通船受惠,業者總計將可以減輕近70萬元的漁港規費負擔。

不過,農業處也強調,為保護消費者權益,即使將來疫情穩定、旅遊人數回溫,調回原來的管理費,船東也不得隨意調高票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