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美國多次稱病毒來自中國,並指責中國隱匿疫情必須對此負責。對此,包括《環球時報》、《人民日報》和《新華社》等中國官媒連日撰文回擊美國,其中《人民日報》署名 「鍾聲」自4月30日起連續7日發文批美,今(6)日再度砲轟美國「將『愛人如己』掛在嘴邊,幹的卻是冷血無情之事。」

《人民日報》署名 「鍾聲」今(6)日撰文「空喊『愛人如己』實則自私冷血」指出,病毒是人類的共同敵人,疫情是各國的共同挑戰。大疫病當前,各國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時,盡己所能,幫助他人,既是人性使然,也是道義所在。反觀美國一些政客及其跟風者,《聖經》箴言「愛人如己」掛在嘴邊,幹的卻是冷血無情之事。他們誹謗中國捐款是「慷慨政治」,專家馳援是「地緣擴張」,物資支持是「口罩外交」,其內心之偏狹,操弄之嚴重,令人驚愕。

文章指出,「生命無價,救人第一;滴水之恩,湧泉相報。」強調中國抗擊疫情的危難關頭,得到國際社會鼎力相助,許多國家迅速向中國提供醫療物資等援助。心懷感激,永遠不會忘記。在中國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後,中國即積極開展對外抗疫援助,啟動了新中國成立以來協助時間最集中,涉及範圍最廣泛的一次緊急行動,從東京到巴黎,從德黑蘭到馬德里,從黑海之濱到非洲之角……這個春天,眾多批次來自中國的醫療物資運抵全球各大機場,大量批款捐贈給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機構,一支引入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正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這一理念。事實不容歪曲,公理不容各國污。世界各國為挽救生命做出的一切努力都應該得到尊重和肯定,千萬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內文提到,美國政要公開宣稱,他們靠的既是財富和實力,更靠「三大法寶」:卓有成效的內部治理,為世界提供公共產品,引領對抗危機的能力和重要性。人們不禁要問,疫情之下,美國究竟為本國,為世界創造了什麼?疫情初起,美國無視世衛組織預測,導致不力,貽誤戰機,導致疫情在美國大暴發,面對追責一味「甩鍋」,一甩中國,二甩世衛,三甩移民。對外,他們無視抗疫病急需,加大製裁伊朗,敘利亞,委內瑞拉等國,以荒唐的說辭警告各國不要接受古巴抗疫醫療隊。的重要國際機構,美國卻不惜以「斷供」、「退群」相威脅,甚至蠻橫地要求撤換由各國選舉產生的世衛組織領導人。其造成的為,哪裡有「愛人如己」的影子?

病毒肆虐,沒有安全島;互助合作,方能渡難關,這是基本道理,也是國際共識。反觀美國,聯合國啟動疫苗和藥物生產的全球合作計劃,美國拒絕參加,《華盛頓郵報》刊文批評,「在過去兩個月,生活已經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唯一沒有改變的就是面對政府失敗的外交政策」;抗疫物資全球告密,美國連盟友的交情也棄之不顧,截留他國訂購的防疫物資;疫苗是抗疫希望,決勝器,而美國卻謀求重金買斷德國疫苗研發企業新冠狀病毒疫苗所有權,這被西方媒體稱為「現代海盜」。更是直接回應,德國「只會為全世界開發疫苗」,而不是「為個別國家研發」。

文章批評,疫情之下,美國有政客拿交通事故與新冠肺炎疫情類比,輕描淡寫地面對著數万人死亡的悲慘場景,冷血無情昭然若揭;還有官員公開聲明應允許病毒傳播,讓那些老弱病殘,無家可歸的人被淘汰掉,以「解決我們社會的重大負擔」,引發眾怒。他們能冷血無情到這個程度,大大超過了善良人們的認識能力!美國一些政客以“「美國在應對疫情方面的強大領導能力」自詡,國務卿蓬佩奧更是毫無廉恥地四處誇口,造成慷慨是美國核心價值,而實際情況卻是美國駐以色列大使曾信誓旦旦保證,美國將向「巴勒斯坦的醫院和家庭提供500萬美元,可以抗擊新冠狀病毒的緊急醫療需求」,而巴勒斯坦駐地法國大使有時表示,這筆捐款的實際情況與美方的描述完全不同,美方在向巴斯坦提供援助一事上撒謊,更有媒體報導「一分沒到賬」。

文章指出,頗具諷刺意味的是,美國《國家利益》雜誌刊文稱:「美國接受的中國援助,甚至比美國政府自己提供給民眾的都要多。」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有網民發帖批評美國一些政客:「人性是稀罕物,道德是奢侈品。」在這場疫情情防控全球阻擊戰面前,沒有任何事比挽救生命更重要,比攜手協作更迫切。

《人民日報》署名 「鍾聲」自4月30日起已連續7日發文批評美國。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