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衝擊民生經濟,行政院已推出各項紓困方案補助,但並無法光靠政府紓困就讓業者起死回生。周末母親節即將到來,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今(6日)喊話,多支持台灣老餐廳,不要讓老店走入歷史。

台北老字號的「松滿樓」、「朝桂餐廳」、「老上海菜館」陸續傳出歇業,「敘香園」、「大三元酒樓」、「天廚」的經營情形也不佳。根據勞動部資料,台灣無薪假人數已經突破1萬8800人,創10年新高,其中住宿餐飲業無薪假人數為4304人,佔了全台無薪假22.84%。

朱立倫進一步指出,餐飲業3月份營收創20年來最大跌幅;根據經濟部公布的3月份餐飲業營收調查,餐飲業在今年1月營收還有828億元,三月營收只剩下519億元,足足少了309億元,減幅將近4成。

而朱立倫也到台北市有32年歷史的「悅上海」餐廳,與業者談論疫情下老店的逆境求生。 悅上海老闆沈雋熙表示,疫情影響老餐廳關了不少,他們的生意也剩下3成,現在大餐廳都在路邊賣便當,「我們是整排路上的第18家」,自己兼當外送員,騎摩托車出門送餐,節省費用。

沈雋熙提到,餐廳的母親節專案, 整桌菜是以往的半價,但預約只有去年的一半,只能期待老顧客多上門。朱立倫也呼籲,接下來母親節,多支持台灣老餐廳, 幫助老店度過這次危機,把好味道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