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銅鑼灣書店5名書商在2015年接連「被失蹤」,1996年入籍瑞典的前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在泰國被帶走,其後被押往中國,今年2月遭中國法院重判10年。瑞典出版商5日發行桂民海的獄中詩作《我用手指在牆上畫了一扇門》,祝賀他56歲的生日。

據瑞典書商Kaunitz-Olsson表示,詩作是桂民海在2015至2017年第一次入獄時創作,他託人將詩作從中國監獄偷運出來,交到女兒Angela手中後,女兒其後接觸出版商,在桂民海56歲生日當天出版。這些詩以中文和瑞典文寫成,內容涵蓋桂民海對瑞典森林的渴望和在中國監獄的生活,其中一節提到,「停止寫作是很尷尬的,因為詩歌被關在籠子裡」。

在中國出生的瑞典公民桂民海在2015年10月在泰國巴達雅被中方人員帶走,之後遭中國拘禁,其間曾在中央電視台上「認罪」,之後當局指2003年12月桂民海涉及一宗醉酒駕駛案,聲桂民海是「自願」投案。服刑2年後,桂民海於2018年,由2名瑞典領事館人員陪同,乘火車到北京接受醫療檢查時,再被10多名便衣警員在火車上被挾走,之後一直被扣留。直到今年2月被中國法院以非法向外國提供情報的罪名判處10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5年。法院還指,桂民海表示ㄏ服判不上訴。

外界認為,桂民海被中國監禁的實際原因是他在2015年出版了不利於中共政治人物的書籍。而根據香港基本法,香港公民享有言論和出版自由。銅鑼灣書店出版此類書籍是合法的,但在中國大陸則是被禁止的,中國公安抓捕桂民海明顯違反了香港的法律。

另外,審理桂民海案子的法庭還聲稱桂民海要求恢復他的中國國籍。但瑞典表示,桂民海沒有要求撤銷瑞典公民身份,重申釋放桂民海的要求,同時要求給予桂民海領事接觸途徑。桂民海事件也引起國際廣泛關注,美國國務院強烈要求中國政府無條件放人,瑞典當局也積極爭取釋放桂民海,導致瑞典與中國關係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