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早,基隆市政府教育處緊急召開會議,並決議取消強制考生穿校服的規定。

因各縣市目前暫無強制穿校服應考的防疫規定,基隆市政府教育處也說明,「將請各校參照其他縣市之作法,不再對服裝做出統一規範」,也就是不再強制考生穿校服應考,教育處也對先前政策決定做出解釋,「原意是因應疫情希望能快速服務考生,能區辨各校考生,方便領便當等考生服務工作」。

昨(4日)基隆市做出強制穿校服應考的規定,許多考生及家長認為,考試應以自己穿著舒適為主,且「心測中心」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皆無相關規定,基隆市政府此舉恐欠缺法源依據,侵害學生穿著選擇的自由。對於稍早基隆市政府緊急做出政策調整,考生及家長多表示認同,並肯定市府迅速聽見考生們的心聲。

對此,基隆市兒少代表身兼行政院中央兒少代表團的林廷翰表示,「肯定教育處願意傾聽兒少意見,並修正政策以維護考生權益,也希望日後市政府在施行有關兒少之政策時,應優先與兒少進行意見交流,並將其意見納入政策中,而非僅以成人的思考角度去進行思考!」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副理事長何蔚慈也認為,從《兒童權利公約》的觀點來看,「若縣市政府在規劃相關政策,能本於兒少(考生)的最佳利益,並以考生本位出發,並且能在討論過程中,透過各種管道,比如發放問卷等方式,蒐集學生意見,讓會受到政策影響的學生,一起參與決策的過程,如此才更符合兒權公約保障兒少表意權的原則,也更能符合兒少最佳利益,最重要的是,可以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爭議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