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油昨(4日)驚傳資訊系統遭到惡意程式攻擊,導致部分服務中斷,捷利卡、中油 Pay等服務當時都不能使用,僅能以現金、信用卡付款,而台灣中油官網也當機無法進入。然而,這並非個案,台塑化等企業今成另一目標。對此,國安官員對此表示,這不是個案,而是駭客針對民主國家進行多個基礎設施的惡意攻擊,攻擊來源包括來自中國及俄羅斯等國。

這樣的斷網攻擊屬於資訊戰的一環,從2008年愛沙尼亞金融與政府系統遭到俄羅斯斷網,並搭配在地協力單位在愛沙尼亞境內滋事作亂證明,愛沙尼亞已全面遭到俄羅斯滲透,之後愛國警覺痛定思痛才華麗轉身,將所有資料上傳雲端備份,蛻變為東歐矽谷。

如今,這樣的恐懼以赫然發生在台灣,國安官員今(5日)向自由時報透露,這段時間包括衛生機構、醫療院所、甚至金融機構等都出現駭客攻擊,攻擊來源包括來自俄羅斯及中國等,就時間點研判,也不排除是針對520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前的測試性攻擊。

國安官員透露,從2月底開始,許多民主國家多遭到類似的網路攻擊,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蔓延,駭客鎖定的目標先是醫療院所與公衛機構,台灣之前也發生疾管署遭到鎖定的問題,這些駭客接著針對如能源與高科技機構等重要基礎設施進行攻擊,台灣也曾發生特定金融機構遭駭,但問題已經解決。

國安官員指出,這些駭客攻擊並不是個案,而是針對台灣等民主國家等普遍性網路襲擊,測試與癱瘓為其主要目的,攻擊來源包括來自俄羅斯及中國等,尤其在台灣方面,將輸入的電腦病毒重新組譯後,能清楚辨識這是來自中國手法。

中油系統日前遭惡意攻擊。   圖:台灣中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