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聊天時口若懸河,但面試時總是緊張到結結巴巴?社群網路公司領英(LinkedIn)最近推出一款AI面試工具,有別於一般的面試軟體多用來替企業挑選潛在人才,這款工具則是為了幫助求職者準備面試而生。

LinkedIn人才解決方案和職業負責人Blake Barnes表示,即使在經濟環境最好的時期,求職也壓力很大,而疫情帶來的影響使就業特別艱難。為了幫助求職者脫穎而出,LinkedIn透過虛擬的方式,讓用戶可以事先為面試做準備。

LinkedIn表示,AI面試工具可以針對一些面試時最常見的問題幫求職者做好準備。當求職者回答了「自己最大的優勢為何」、「接下來有什麼計畫」等問題後,AI會提出評估,建議求職者該用什麼樣的說話速度、用字遣詞等等。

倘若求職者因緊張或一時語塞,不知道該怎麼回答而發出「呃」、「嗯」等無意義的詞助語時,AI也會為其提供建議,看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轉場、穿插合適內容或帶過。

Barnes指出,根據過往經驗,超過50%的人表示他們在面試時缺乏信心,甚至感到非常緊張,因此新工具很適合這類求職者。

另外,從人資的角度來說,光是透過履歷,很難得知某個候選人是否適合此職位,更何況還要篩選數百名候選人的履歷。新工具可以給予求職者展示軟實力的機會,表達為什麼自己適合這個職位,比單純的履歷更個性化。

LinkedIn表示,根據測試,新工具有助於企業招聘重視軟實力的職位,例如行銷和業務人員等等。

社群網路公司領英(LinkedIn)最近推出一款AI面試工具,可幫助求職者準備面試。   圖:取自LinkedIn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