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5)日宣布新冠肺炎無新增確診病例,這也是台灣連續23天無本土病例,隨著疫情看似紓緩,新北市長侯友宜上午主持防疫會議時憂心指出,母親節即將到來,很多餐廳幾乎訂不到位子了,他強調,不要以為中央或地方有條件開放管制就掉以輕心,「沒那一回事,新型態的安全生活是有一定的準則、有一定的控制能力,還是要保持基本的防疫作為。」 

侯友宜表示,近來國內疫情看似穩定紓緩,但依照中央針對本土案例研究顯示,新冠肺炎最具傳染力時間在發病前兩天至發病後一周,期間很多無症狀者在發病前就有傳染力了,這也是大家最擔心的地方。 

侯友宜說,台灣之所以防疫成功,最關鍵的原因在於一開始就是口罩戴得好、時間戴的對、該戴的地方都戴了,雖然期間很多醫生提出不同意見,但唯有戴口罩、勤洗手才能保護自己和別人,新型態的防疫生活還是要拜託大家戴口罩、勤洗手、量體溫、維持社交距離,人多擁擠的地方要避開、生病不能出門,這些宣導不能省也不能忘。 

侯友宜也提到,一年一度母親節將至,很多餐廳幾乎訂不到位子了,表示人們急於要慶祝母親節,但他認為,保護媽媽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媽媽健康快樂,用餐與否是一種選擇,「要讓媽媽快樂才是當子女最重要的責任,尤其健康是媽媽最需要的。」 

侯友宜提醒,若選擇母親節在外用餐,飯前飯後一定要記得洗手,也要注意公筷母匙用餐禮儀,進食期間盡量勿交談、餐前最後一刻才把口罩取下,用餐結束後趕快戴口罩,他也要求各區公所加強宣導母親節用餐防疫作為,提醒大家「要保護好媽媽,讓媽媽們健康快樂。」 

侯友宜重申,母親節是新型態生活模式啟動後的第一個節日,大家千萬不要輕忽, 防疫還是要做到位,不要以為管制開放就掉以輕心,「沒那一回事,新型態的安全生活是有一定的準則、有一定的控制能力,還是要保持基本的防疫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