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堅持罷韓投票,高雄市1823個投票所一個都不能少甚至撂狠話說,很難借不到中央所屬機關學校當投開票所,隨後高雄市教育局也鬆口,願意出借國高中學校供罷韓投票。不過,全國公務人員協會榮譽理事長李來希昨(4日)表示,「怎麼罷免好像在行使複決?」並批評現行罷免法律有盲點,等於讓少數人推翻多數人決定。

李來希認為,正值疫病期間,校園不開放是中央指揮中心的管制措施之一,結果為了罷韓,中選會要求地方要開放校園設置投開票所,如果出了事,將來是李進勇要負責,還是陳時中要負責,還是無辜的韓市長要負責?中選會公然介入地方選舉事務,已違反選舉獨立機關應有的功能和角色,上週李進勇主委與副主委南下高雄,在地方選委會與地方局處首長皆缺席情況下,親自主持應由地方執掌的罷免選務會議,此舉已經有點侵權,並影響選舉未來可能的公正性。

更令他感到匪夷所思的是,李進勇要讓上次的1823個投票所都轉換成罷免案投票所,「這蠻奇怪的,有哪一條法律規定或行政規則規定,選舉和罷免的投票所要完全一樣,特別是選舉期間的投票率與罷免投票率是不一樣的,怎麼會要求全部相同數量的投票所,這等於是讓高雄選民重新確認上次的投票決定」,他說,選舉是選舉,罷免是罷免,「怎麼罷免好像在行使複決?從來沒想到第一次的選舉要透過第二次的選舉來確認上次選舉是對的還是錯的,中央選委會的官員是不是腦筋有問題。」

李來希指出,現行選罷法的思維有盲點值得檢討,因為選舉需要超過二分之一的投票數才能當選,罷免只要超過四分之一的人投贊成票即可成立,也就是說,四分之一的少數人可以推翻二分之一的多數選民所做的決定,所以當年參與罷免法法案修改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自己面臨被罷免時,也才驚覺這個法律是有問題的,若非罷昌投票日下起大雨,導致投票率降低,黃國昌可能早已被罷免。他也舉例,台灣第一個被此罷免法成功罷免的村長,當選時的得票數是455 票,後來僅需277票就被罷免,代表277票可以否決掉455票多數人的決定。

對於罷韓組織的行動力,李來希則認為,「你去看看中華民國所有的罷免活動,有哪一次的罷免行動像這一次罷韓這麼有組織性,有這麼多資源,罷免廣告看板一個個蓋,還有罷免馬克杯、口罩、頭巾、文宣、罷免團隊、罷免網軍,舉辦一次罷韓遊行要花一千多萬,你告訴我說民進黨沒有介入,你去問問高雄市民,他們相信嗎?」

「請問韓國瑜過去這一年多沒有做事嗎?假如他沒有違法失職,今天為何要進行罷免?請問這不是政治鬥爭,這是什麼?高雄施政已經沒有錢了,現在為何還要花一億兩億去做罷免行政費用,不止勞民也傷財,在高雄財源不足情況下,等於雪上加霜。」

李來希呼籲民進黨,不要搞政治鬥爭,放下心中仇恨,避免對立,疫病期間,中央應跟地方共同合作防止疫病蔓延,將有限時間精力資源放在各機關或地方建設上,「把力氣花在製造仇恨的罷免事務上,是非常不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