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今(5)天表示,我國在去年8月15日美中貿易戰啟動的境外資金回台投資方案,目前已引導875億元境外資金申請匯回,帶動352億元投入實體產業。預估今年520蔡英文總統就職連任前,回台投資金額可以突破新台幣1兆元,創造本地就業機會8萬多人。

行政院今天舉行紓困振興方案「看好台灣回流資金持續加碼」記者會,龔明鑫、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財政部次長吳自心出席。

根據財政部的資料顯示,截至今年4月底,各地區國稅局已受理366件申請適用案件,合計申請匯回金額約新台幣875億元。其中,個人申請件數211件高於營利事業申請件數155件,金額則以營利事業多約609億元,占總申請金額的7成。其中,以電子資訊產業116億元為最大宗,電信業69億元次之,民生化工業56億元為第3大。

但根據財政部3月中結算,單月新增申請匯回金額157億元,4月中僅新增申請匯回金額97億元,匯回案件數雖增加,但回流資金總額較前期低。賦稅署解釋指出,這是計算的區間不同,整月份來看,都在一百億元以上。

龔明鑫表示,預估520之前台商回流金額就可以破兆,帶動本地就業機會8萬多人,其中,1兆元的投資規劃,預計今年可落實3253億元,佔GDP1.7%。

另外,龔明鑫也強調,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美國部分也開始想要廠商離開中國返美生產或移動至其他國家,將提供百分之百的補助;日本也準備資金要協助廠商撤離中國,我國推出的台商回流方案,可說是超超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