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擴大紓困方案,放寬急難救助標準,讓無保的弱勢工作者也可以申請1萬元紓困,但行政上步調未明確說明,各地鄉鎮市公所也還沒收到相關表格,讓民眾空跑一趟。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今(5)天對此表達歉意。

行政院今天召開紓困振興方案-「看好台灣 回流資金持續加碼」記者會,龔明鑫做了以上表示。

根據蘇貞昌昨天公布的政府擴大紓困方案指出,有工作、但無加保的弱勢勞工,受疫情影響收入,只要家戶每人每月平均收入介於「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1.5-2 倍之間,5/6後,就可以到各居住地公所申辦10,000元急難紓困金。而實際從事農漁生產工作者,只要符合條件,5/11起,帶身分證到各農、漁會就可以申請發放10,000元。

龔明鑫表示,衛福部原本已跟地方區公所連繫,這兩天把前置作業做好後,再開放符合資格的民眾申請,沒想到蘇貞昌一宣布就讓民眾以為可以去申請了,政府應該向民眾致歉,這幾天如果對於該方案有疑問之處,民眾可以先上網或撥打1957詢問,只要是無加保工作者,可以直接證明其有工作,即便無法提出具體證明,只要切結也可以申請。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擴大紓困方案,放寬急難救助標準,讓無保的弱勢工作者也可以申請1萬元紓困。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