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1日起有條件開放長照機構採實名制預約訪視,但考量長照機構應採更嚴格管控標準,新北市長侯友宜今(5)日於應變會議宣布,新北市的長照機構探視標準除了比照中央最基本的防疫規範,另增加「限人數、限時間、限地點、限年齡」4項限制,以更嚴格的方式控管,希望家屬及長照機構都能體諒。 

社會局長張錦麗指出,新北市住宿型長期照顧機構共有381家,包含長期安養養護機構共217家、一般護理82家、產後護理有49家、精神護理之家9家、身障機構16家和8家兒少安置機構。中央自5月1日起宣布有條件開放長照機構探視,但在與長照協會和機構溝通後,考量服務對象眾多,且多有慢性及呼吸道疾病,屬於高風險族群,建議採取採取更嚴格的作法。 

張錦麗表示,新北市長照機構探視原則除比照中央標準,另外,每1機構一次只開放1個會客室、限1組(2名)家屬,且限制兒童探視(產後護理之家除外),限時30分鐘,且必需在會客區內探視;至於臥床者,每1寢室每日限1組(1人)探視,同一時機只限一人進入寢室,同樣限三十分鐘;另外,不共餐、不飲食,探視完畢後,機構需立即消毒探視區域,再安排下一組訪客。 

市長侯友宜表示,長照機構是最高的風險區,應屬於更嚴格的管控標準,所以在中央宣布開放有條件探視後,新北市跟所有長照機構討論,認為中央的標準還是不夠嚴格,在以防疫優先及專業的評估後,新北市府特別針對長照機構採取「限時、限人、限地、限年齡(兒童不宜)及不能共餐」的模式,非必要的探視就不需要,同時探視後要立即大消毒,採取更嚴格的方式來做。 

侯友宜說,實名制、社交距離、量體溫、戴口罩都是最基本的防疫作為,市府也會隨時檢討及複查長照機構探視,如果發現有單位沒有按照標準執行,就會取消該機構探視權。 

侯友宜強調,新北市一路走來,在每一項防疫作為裡,不論是超前部署還是現階段採取的專業評估,都是採取防疫優先、漸進開放的策略,是有順序、有步驟、有組織、有計劃、有溫暖,每一項防疫隨時會滾動式修正,市府也會每天開會檢討,「新北市有新北自己的步驟,而且這樣的步驟,只有過,沒有不及」,重申新北市一定要做好萬全準備,「不管外界怎麼看,我一定要守著402萬市民的健康,為第一最高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