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今(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高雄市長韓國瑜及警察、環保、教育、民政等局處阻撓投開票所成立之舉大加撻伐,並將與律師研擬提出違反公職人員選罷法95條、104條及行政中立法告訴,保障憲法賦予公民的投票權及罷免權。

包含黨團總召韓賜村等13位民進黨高雄市議員出席這場支持罷韓公民運動的相關記者會,黨團幹事長陳致中表示,市長、教育局長等人都有問題,宣揚在學校投票會使疫情擴大,是不實謠言,限制投開票所才會不利防疫。

他指出,選罷法95條規定,意圖妨害選舉或罷免,對於公務員依法執行職務時,施強暴脅迫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104條意圖使被罷免人的罷免否決而散佈謠言、傳播不實之事,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同樣處五年以下徒刑。

他說,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10條也有規定,對於公職人員之罷免,不得利用權務上權力、機會或方法要求他人不行使投票權,這部分,警察局、環保局、教育局、民政局均違反行政中立法,都要按情節輕重負法律責任。

陳致中呼籲韓市府懸崖勒馬,我們與律師研議針對違反選罷法95條、104條及及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我們要來提告韓市長及相關局處長,憲法保障公民有投票權及罷免權,不可以這樣就被犧牲,到時候法律責任要自負。

民進黨團議員表示,黨團今天站出來,是因為韓國瑜先剝奪了公民權,大家才挺身而出捍衛憲法所保障中華民國國民的罷免權,韓市府的團隊以防疫為藉口,不配合選委會投開票所的成立,不但明顯違法,也讓人民大失所望,會激起更多人出來支持罷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