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中國在初期隱匿疫情的行為受到多國質疑,連帶影響世界各國與中國的外交關係。歐盟安全研究所亞洲負責人艾克曼(Alice Ekman)便指出,危機過後,中國的「朋友圈」會縮水,但朋友減少後這些關係也會更加穩固,而某些國家必須在北京和華盛頓之間選邊站。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引述法國新聞週刊《觀點》報導,艾克曼受訪指出,習近平擔任主席7年多來,發起大規模的反腐敗運動,目的也是進行政治整肅。在中國大部分的機構,所有事情都必須經由黨來批准,包括醫院也是如此。所以科學家害怕遭政治領導人整肅,地方當局害怕遭中央政府整肅,他們的恐懼是很強烈的,這種雙重恐懼可能會影響武漢和湖北省對疫情的初步控制。

艾克曼也提到,中國近來積極在世界推廣「中國模式」,然而一些國家對這個言論很反感。其中圍繞「中國援助」以及北京危機管理的「有效模式」也適得其反,特別是在歐洲。她直言,疫情危機過後,中國的朋友會減少,但同時這些關係也會更加穩固,一些國家則必須在北京和華盛頓之間選邊站。

針對近來緊張的中美關係,艾克曼則分析,早在川普當選以前,中國與美國的競爭便已存在。長期以來,中共黨員被灌輸與西方對抗的思想,因此這場疫情危機很可能增強中國反西方的怨恨情緒,而對於包含歐洲在內的廣義「西方」,中共黨員都認為必須保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