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世界報》於4月底刊登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投書,陳時中以台灣有許多未被認可的公共衛生經驗,表達台灣對於世界防疫的重要性,以及台灣在此次疫情的應對,要求世衛讓台灣能參與其會議與組織,陳時中強調,根據世衛憲章中的成立宗旨,應是讓所有人都享有的基本健康人權,台灣的權利不應被剝奪。然而,中國駐法國大使館針對陳時中的文章發表聲明表達不滿,反批陳時中鼓吹台獨。

對於陳時中於法國媒體所刊登的文章,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又」表示不滿,稱文中描述與事實嚴重不符。中駐法使館聲明逕自宣稱,在《台灣富有公共衛生經驗》一文中,有兩點表述與事實不符。首先放話台灣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世界衛生組織是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聯合國專門機構。根據聯合國大會、世界衛生組織有關決議和世衛組織《組織法》,台灣作為中國一部分無權加入。批評陳時中將台灣稱為國家,違背一中原則,是鼓吹台獨,嚴重誤導法國民眾。

中駐法使館又說,儘管台灣不是世衛組織成員,但根據中方與世衛組織達成的安排,台灣的醫療衛生專家可以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會議,有需要時世衛組織專家可赴台進行考察或提供援助,也能夠及時獲取世衛組織發布的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訊息,發生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也能夠及時向世衛組織通報。

中駐法使館表示,「根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台灣就有10批共11人次專家參加世衛組織舉辦的技術會議。可見台灣與世衛組織的技術合作不存在障礙,並未被排除在世衛組織全球防疫體系之外。

最後,中駐法使館又將矛頭指向台灣政府,強調堅決反對台灣民進黨當局藉疫情破壞一個中國原則,炒作加入世衛組織。

法國《世界報》於4月底刊登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投書。   圖:翻攝自法國世界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