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報導,川普(Donald Trump)政府正研擬草案,計劃推動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工作,來懲罰中國。目前白宮已經取得澳洲支持,要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加入WHO,還在尋求德國、法國和英國的支持。另一方面,美國國會也出現要求譚德塞(Tedros Ghebreyesus)及其團隊下台聲浪,懲罰世衛在應對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的舔中態度。

香港媒體引述報導指出,華府的國家安全團隊也在考慮,要求WHO為疫情負責,除了斷絕對WHO的金援外,白宮已經指示國務院、國際開發署與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研究將世衛資金用於其他衛生組織,更不排除另外成立新的國際衛生機構,讓美國占有更大影響力。

福斯新聞3日訪問川普,他加大批評中國的力道,指責中國政府在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反應中,犯了一個「可怕的錯誤」,然後精心策劃一次掩蓋行為,使得病原體傳播到世界各地。川普以失火來比喻,指中國想撲滅大火沒有成功,反而燒到全世界。

美國國務院上週開始呼籲支持台灣出席即將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已經獲得多國網友熱烈反應支持。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為代表的世界各國領導人,也站出來向WHO喊話,呼籲授予台灣正式會員資格。不過澳洲媒體指出,由於中國的立場,台灣參加的機會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