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在2011年受茉莉花革命波及,爆發內戰。該國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能夠維持到今天還沒被推翻,主要是靠俄羅斯伊朗力挺。如今卻傳出這兩股外力正與入侵敘利亞的土耳其和謀,希望撤換阿薩德,維持列強在敘利亞的地盤。

阿薩德在俄羅斯與伊朗力挺下反敗為勝後,拒絕俄羅斯總統普亭的指導與反抗勢力達成協議,想要一統該國。他派兵到庫德族境內對抗入侵的土耳其,也惹惱土國。

《中東觀察》(Middle East Monitor)4日報導,與克里姆林宮關係密切的「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The Russian International Affairs Council, RIAC)稍早提出一份報告,指出隸屬俄羅斯安全部門與俄羅斯總統辦公室的「保護國家價值基金會」(the Foundation for the Protection of National Values),正在敘利亞進行民意調查,發出一個非常明確的政治訊息:敘利亞人民不希望阿薩德繼續擔任總統。

該報告指出,自從開始對敘利亞進行軍事干預以來,莫斯科一直渴望避免讓人認為他們捍衛的是阿薩德,俄國在敘利亞和平談判的過程中的態度,是阿薩德能否繼續掌權應由敘利亞人民決定。

「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解釋說,俄羅斯對敘利亞的態度改變,並非只因阿薩德已成為他們的負擔。

塔斯社(TASS)報導,俄羅斯懷疑阿薩德不僅無法再領導該國,而且還懷疑他正在將莫斯科拖進中東泥沼,一如當年的阿富汗局勢,這種可能性讓俄羅斯極不安。 

塔斯社指出,莫斯科雖然準備拿阿薩德來當談判籌碼,以確保自己的利益,卻也認為擔保阿薩德繼續執政,會犧牲敘利亞人民。

塔斯社強調,莫斯科正在研究各種可能的劇本,包括列強各自在敘利亞境內的勢力範圍駐軍,讓敘利亞繼續成為俄羅斯與伊朗的保護國,而土耳其與美國各自支持的反抗軍也繼續劃地為王。

另一套方案則是在按照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第2254號決議》進行政治轉型之後,要求所有外國部隊完全撤離,並實現敘利亞的國家統一。

 

想要統一敘利亞的阿薩德總統,惹惱背後下指導棋的俄羅斯與伊朗,可能再讓國土陷入列強瓜分局面。   圖:翻攝自維基網站/Ermanari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