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印度從3月25日起宣布全國封鎖,不少台商和台僑滯留當地,華航派遣專機前往印度德里機場載運滯留當地國人返台。專機於台灣時間昨(4)晚9時46分起飛,今天凌晨2時50分抵達桃園機場,機上共129名旅客當中有9人在健康聲明書中自述有咳嗽等症狀,被檢疫人員送往採檢站採檢。之後129名旅客分乘8輛防疫遊覽車離開桃機。

該架華航專機班機編號為CI-182,是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的首班印度撤僑專機,由空巴A350-900型客機執飛,配置4名機師、11名空服員。該機型最多可載306人,但因為採梅花座避免交叉感染,所以班機內僅載運180人。而原本向外交部報名搭乘該撤僑專機的180人,最後卻只有129人報到搭機,分別為128名成人及1名嬰兒。其中登記確認購票的114名台灣人,包括自孟加拉包機到印度的28名台商,還有中國配偶及持在台居留證、工作證或探親的印度籍與其他外籍人士。
 
該專機於當地時間晚間7時10分由新德里起飛返台,凌晨抵達桃機第二航廈。專機靠橋後,檢疫人員先行上機向旅客說明下機後的通關流程,旅客下機後先到候機室內排隊繳交「旅客健康聲明書」,疾管署檢疫官審核旅客健康聲明書並發給檢疫通知書,再以10人1組為單位,帶隊通過移民署證照查驗、提領行李及海關稽查等入境程序。入境後,步行至航廈外側的防疫遊覽車搭車處集合,統一搭乘遊覽車前往檢疫所集中檢疫14天。

搭乘專機的台灣乘客中,最遠是1名攻讀碩士的學生,自印度東南端小城包車不停行駛40小時,跨越至少6個省份,才抵達新德里。另一名在孟買工作的曾姓台籍女性主管,獨自包車,花了兩天一夜、車程近1500公里、跨越4個省份才抵達。由於印度經常傳出性侵事件,獨自與司機行駛遙遠路程,曾姓女主管說,「因為想回家的心戰勝恐懼」,加上租用車輛和司機由駐印度代表處協助安排,比較安心,很高興終於順利抵達機場準備回家。

另一名在古茶拉底省(Gujarat)工作的宋姓台商說,即使多次向公司反映當地疫情嚴重及醫療水準落差,但遭威脅回台將以「曠職」處理,最後更逼迫他和3名同事簽「自願離職」切結書才可返台,還有許多同事在威脅下,放棄搭專機的念頭。從北方省齋浦爾開車來搭機的徐姓設計師則說,旅居印度的台灣人生活條件大多比當地人好,封鎖期間很安全,若不是台灣有很多工作要處理,不會搭專機回台。

搭乘專機的台商多表示,即使印度全國封鎖,延長進入第3階段,但確診病例仍不斷增加,看不到高點,實際疫情狀況遠比官方公布的嚴重,加上印度醫療水準與台灣有落差,面對個人安全心理壓力及業務停擺,決定乘專機返台。有些台商主管較幸運,台灣總公司同意全數出資返台,也有乘客因公司消極不回應或不同意,主動或被迫離職,才能搭專機離開。

另外,約有60人因印度國內航班停飛放棄搭乘專機,也有人滯留在馬爾地夫。駐印度代表田中光再度感謝印度政府及台商領袖協助專機成行,並強調將繼續與駐清奈辦事處及其他外館合作,盡全力想辦法讓想回家的國人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