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將在6月6日舉辦,高市教育局長吳榕峯2日指出,配合市府防疫政策展延校園禁令,規劃每校原則出借2間教室場地,更發出6點聲明,強調「請讓學校回歸 孩子優先的堅持」。不過,高市教師工會今天也發出聲明,學校不應承擔「杯葛選務工作」的汙名,強調「民主社會,是現代學校教育的基礎。」

教師工會指出,教育局以防疫為由,要求學校只能出借兩間教室作為投開票所,使學校意外成為此次罷免投票的爭議焦點。工會表示,學校是學生學習的場所,但學校也具有社會責任,就如同家長,教師也是市民,也關心自己的投票權。學校作為投票場所的提供單位,過去不曾是選舉投票的主角,這一次也不希望成為罷免投票的焦點,以致模糊了真正重要的事。

工會也表示,4月疫情最緊張的時刻,高市選委會也在市立學校完成兩波里長補選,事後落實校園消毒清潔,選務工作並未造成任何防疫破口。大規模的四技二專全國統測,週末(2、3日)兩天也在校園順利完成考試,並沒有排擠出借考場學校的正常作息。由此可知,出借幾間教室應該不致於造成防疫缺口,人流管理以及落實相關防疫規畫才是重點。

工會強調,希望這次高雄市投票選務,中央地方能共同合作,落實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要求。投開票所的防疫工作是選務機關的責任,防疫風險自有選務機關的評估判斷,「請不要為難學校,因為那不是學校更不是教師的專業。」

工會指出,教師的專業在培養學生理性思辨的獨立思考能力,「每場選舉投票都是最好的公民教育教材。」反觀教育局指導學校只能出借兩間教室,恐怕才會增加風險。若兩間教室連在一起,投票動線產生的群聚風險更高。事實上,只要規劃好投票動線分流,分散的五間教室比相鄰的二間教室會更安全。

工會呼籲,若高市選委會及市府沒信心做好防疫,請及早向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尋求協助,並請教育局認清責任歸屬,別讓學校承擔「杯葛選務工作」的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