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4日)公布旅美學人陳文成命案調查報告,指出陳文成死於他殺可能性高,且警總涉有嫌疑。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呼籲,國家應向陳文成家屬道歉,而她也會在立法院持續監督政治檔案與重大政治案件的清查解密。

促轉會公布陳文成案的調查報告,包含陳文成及親友於案發前、後遭到嚴密監控;陳文成陳屍處並非第一現場,且死於他殺的可能性顯高於自殺或意外死亡;警總介入偵辦,且威權統治當局阻礙家屬對陳文成案真相的追查與揭露等。

范雲認為,促轉會報告中,有時任國安局長汪敬煦簽呈,顯示至遲於1982年,蔣經國已經得知落體實驗的結果,應該要排除陳文成自殺的可能性,但國安局以「本案政治性大於法律性」要求將實驗結果列為機密不公布。

范雲指出,種種跡象顯示,國家情治機關尤其是警總,在陳文成之死涉有嫌疑,且阻撓了真相的偵辦與揭露,在這過程中,蔣經國也不能置身事外,因此她期待,國家應向陳文成家屬道歉。

范雲表示,促轉會的調查報告,讓我們離歷史真相又進一步,這份調查報告中引用了多筆國安局近一年多來終於清查、解密的政治檔案,作為重要證據,但報告也顯示,仍有許多重要的政治檔案尚未被清查出來,阻礙了歷史真相的調查,例如當時警總訪談陳文成的錄音,至今仍尚未找到,她會持續在立法院監督政治檔案與重大政治案件的清查解密,希望台灣盡早完成轉型正義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