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愛樂樂團原訂今年9、10月在中國的巡迴演出,遭中國當局取消,取消原因稱因為曾留學台灣,對台抱持親善態度的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 (Zdenek Hrib) 反對「一中」政策,此舉惹怒中國。賀瑞普近日對此事回應,文化藝術不應與政治掛勾,對該事件感到「非常失望」,但他也說 :「不能到中國,就到台灣演出。」

根據《BBC》報導,賀瑞普接受專訪時指出,目前布拉格愛樂樂團尚未收到取消中國演出的正式信函,只有口頭通知,他說 :「不能到中國,就到台灣演出。」、「我已經安排布拉格愛樂樂團與台灣代表處見面,因此無論中國的演出取消與否,台灣人將能欣賞布拉格愛樂的表演。」

捷克總統齊曼 (Milos Zeman) 在剛落幕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表示,高度重視對華關係,對兩國務實合作取得的進展感到高興。對於中國、台灣關係,賀瑞普和齊曼兩者態度相當不同。

賀瑞普能理解捷克政府的「一中」立場,但布拉格是自治城市,和中央沒有任何衝突。他說,目前未收到來自捷克總統府的任何訊息,「沒有感受到任何壓力。」

《捷克廣播》報導指出,中國取消含有「布拉格」字眼的捷克表演團體在當地的演出。捷克文化部長史坦尼克 (Antonin Stanek) 解釋,中方稱,除非布拉格愛樂樂團譴責賀瑞普的行為,否則不能在中國演出。

布拉格愛樂樂團董事會主席克利普 (Martin Klimpl) 說,無法接受有政治立場前提的文化交流 :「如果將來在中國的演出許可,取決於布拉格市長對中國的態度的話,我們必須斷然拒絶」。

賀瑞普則是指出,布拉格愛樂樂團今年9月赴中國的演出,是由該樂團與中國機構簽約決定。他說,簽訂任何表演合約,尤其是跨國合作,都是建立在互信的基礎上 : 「若有一方不能滿足合約條件,這對合作來說是很大問題。」他強調,「表演不應該與政治掛勾,對於捷克得面對這樣的狀況,感到非常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