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昨晚再增4名確診個案,使得累計確診官兵達到35名。但國防部今(4日)證實,敦睦艦隊744名官兵在入境健康聲明卡,「過去14天是否有發燒、咳嗽及呼吸急促等症狀」欄位上,全部勾選「否」,將待官兵解除自主健康管理後將再行釐清。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就「海軍敦睦艦隊染疫案相關回報系統之處置與紀錄,及感染源調查結果」,邀請國防部、國安局進行專案報告與質詢。期間,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問及,744名海軍敦睦艦隊官兵在回國後填寫的入境健康聲明卡,在「過去 14 天內是否有發燒、咳嗽或呼吸急促症狀」欄位的勾選狀況,勾選「是(有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的人數有多少?

海軍參謀長敖以智回應,目前查證,744名官兵都勾選「否」。羅致政則質疑,若所有官兵都勾選「否」,是否有人涉及不實?因為根據目前調查,敦睦艦隊航行期間確實有人出現發燒、咳嗽症狀。

而敦睦艦隊磐石艦爆發群聚感染後,昨新增4名確診個案雖均無病症;但國防部4月20日清查後的通報結果,確實指出磐石艦至少有5人次發燒。

國防部總督察長黃國明回應,表格資料顯示,每位官兵都勾選沒有發燒,後續將在官兵解除自主健康管理後再進行釐清。

羅致政後續也在臉書強調,究竟是大家都照實填寫?還是有人填報不實?追究原因不是要秋後算帳,而是要找出問題癥結,以免同樣情形再度發生,讓防疫出現漏洞。如果是制度問題或軍中文化造成填寫不實,那就不是懲處個人可以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