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蔓延,日前敦睦艦隊磐石艦爆出群聚感染,迄今累計35人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指出,該群聚所有的確定及極可能病例應僅限於磐石艦,且與全球其他海上密閉空間相比,磐石艦的感染侵襲率僅9%,相對較低,推測是因磐石艦上推行戴口罩、發燒者進行隔離等相關防治措施有關。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磐石艦上共377人,本次疫情病例數35人,侵襲率約9%,相較他國海軍艦隊如法國戴高樂號(侵襲率52%)、美國羅斯福號(侵襲率24%)為低,疫情規模較小,推測是因磐石艦上推行戴口罩、發燒者進行隔離等相關防治措施有關。

同時,指揮中心也公布磐石艦群聚感染的主因,陳時中指出,以磐石艦確定病例艙間分布來看,並無特別時間與空間群聚現象,推測是因船艦空間狹小、人員活動密切接觸造成病毒傳播。

此外,同樣身為海上密閉空間,指揮中心也公布遊輪「鑽石公主號」的相關資料,指揮官陳時中指出,雖鑽石公主號上的病例數相當多,但侵襲率卻僅19%,主要是因為遊輪與戰艦還是有差,遊輪的艙間比戰艦大,因此侵襲率比起戰艦相對較低。

根據指揮中心資料,敦睦艦隊除磐石艦以外其餘兩艦官兵都已隔離期滿返家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至於磐石艦377名官兵,現正等待再次採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