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投票6月6日就要舉行,卻發生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限制學校出借投開票所、民政局要求區公所辦理選務工作以公家單位為限等狀況,被認為是韓市府出招抵制。為此,中央選舉委員會今(4日)召開記者會,以公開信向高雄市各區長、校長喊話「我依法、我驕傲」,呼籲依法行政。

罷韓投票的投開票所數量,原定比照市長選舉設置1823處投開票所。但因韓市府出招限制出借投開票所。使得已完成洽借的投開票所數量,從4月22日在第一次回報統計1513所後,反而呈現逐步下降,截至4月30日,已完成洽借數降為1182所。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指出,高雄市政府原本的函文已請各學校、各機關,提供場地給區公所辦理選務,但高雄市政府卻臨時以便簽或LINE訊息的相關指令,讓區長、校長紛紛抽回已經出借的同意書。

但陳朝建表示,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1條、第57條規定,第3屆高雄市長罷免案屬高雄市各區公所的法定義務與職責,另依地方制度法第18條、第23條規定,也要依法負其責任,高雄市政府各局處、各機關學校都應協力辦法其自治事項的法定義務。

陳朝建強調,當府函、局函指令不一致時,依公務員服務法規定,亦應以府函為準,而非以局函為憑,更非僅以便簽或line的指令為據。公務員服務法第22條也規定,公務員有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者,應按情節輕重分別予以懲處;其觸犯刑事法令者,並依各該法令處罰。

但就高雄市區長、校長仍不依法出借投開票所,會有何懲處?陳朝建僅稱,相信區長知道依法行政的重要,也相信校長都清楚要履行民主跟科學的精神,相信沒有一位區長或校長甘冒相關法律責任的風險。

面對媒體再追問具體懲處方式?陳朝建僅重申,相信區長、校長會拿出智慧,相關法律已經明確賦予,所有依法從事公務的人員應該要負的法律責任,「請區長、校長拿出智慧。」

至於高雄市政府稱限制出借投開票所,是因為肺炎疫情關係,早已對學校進行管控,又因磐石艦爆發群聚感染,而將管控時程延長到6月底的說法。中選會表示,從今年2月開始,全國各地都已經辦理30場以上公職人員補選,多數也都在公立學校等公共場所辦理為主,更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相關指引,而採取高規格選務防疫措施,復累積相當多的防疫經驗,因此有信心面對即將在6月6日舉辦的罷免投票。

陳朝建在記者會上多次強調,市民要投同意票或不同意票,都不該是、也不會是每區位長、每位校長及選務夥伴所在意的事,我們真正在意的是,「我依法辦理公務,我就驕傲。」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