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今(4)日上午舉行臨時會,高雄市長韓國瑜進行因應武漢肺炎相關措施專案報告,強調很多防疫動作都超前佈署,本土零確診有賴市府、市民等各界努力配合,他很自豪本土確診是零,但不敢掉以輕心。

上午高雄市議會在議員討論完議程後,韓國瑜10點45分抵達議場進行報告,現在全世界感染達逾338萬人,死亡23萬多人,受影響186個國家,台灣本土55例、境外含敦睦艦隊380例,高雄市32例,其中敦睦艦隊16例,本土零確診有賴市府及市民等各界努力配合,很自豪地說,本土確診是零,但不敢掉以輕心。

韓國瑜說,市府1月25日一級開設,1月28日成立疫調資源中心,協助疑似個案採檢等,市府也因應疫情五大策略,包括邊境管制與疫情監控、醫療體系保全、風險溝通、社區防疫、物資與資源整備等,很多事情都超前部署,如1月31日最早提出延後開學等。

韓國瑜指出,為防範醫療系統崩潰,市府也加強醫療體系整備及強化感染管制措施等四大措施,也透過市府新聞稿群組即時更新資訊及宣導,降低恐慌,肺炎真正戰場在社區,市府除了成立關懷中心,也比中央更早推距離1公尺的新禮貌運動。

他並指出,市府已動支緊急動用市府天然災害準備金3次,包括1065萬、2909萬、4850萬共8824萬,緊急招募人力投入防疫,成立防疫小棧,讓警消、醫護等防疫人員住宿休息緩衝等。

有關敦睦艦隊群聚感染對高市影響及因應措施,韓國瑜說,市府4月19日下午緊急召開應變會議,第一時間積極布署,加強清消、高風險對象健康監控、疑似個案加強通報等,也公布確診官兵足跡,共39處活動地點也都消毒完,也進行員工健康檢測等。

他也表示,針對各行業紓困措施,高雄市針對農漁業、經濟弱勢、觀光旅遊、中小企業等紓困,旅館、遊覽車業、遊樂園、公車、捷運、市場、夜市攤商、藝文活動等行業都受衝擊,影響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