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不但讓機場變成名符其實的「空港」,也衝擊連接機場的桃園捷運營收,每月營收短少1億。桃捷為了節省支出、開拓財源,射出「撙節、開源、銷售」三支箭,除了節省開銷外,也藉著銷售防疫民生物資、異業合作增加收入。

桃捷公司表示,在系統穩定、安全無虞的基礎上,從4月開始積極盤點、檢討各項營運費用支出。目前桃捷的撙節項目包含:延辦或停止各項易形成群聚的行銷活動、國內外旅展宣傳活動、取消國際研討會出國費用,調整部分作業流程且務實調整營運模式,4/6至6/14調整直達車離峰時間班距。

桃捷表示,首波預計經管單位可省下2,507萬元、運務單位可省下1,553萬元、維修單位可省下1,441萬元,總計撙節營運支出5,501萬元。

除了撙節支出,桃捷公司也努力開源,不僅加速青埔機廠太陽能板建置,積極展開異業合作、出租測試場域來增加收入,更規劃攜手沿線商家、桃園特色店家及在地小農,擬合作推出線上訂購、線下車站取貨,販售包括:吐司麵包、青菜蔬果、冷凍食品、養生飲品、抗菌消毒液等防疫民生物資,讓搭乘機場捷運通勤族上班訂貨、下班取貨。

根據108年的營運統計,平均日運量為7.6萬人次,機場航廈站(A12、A13)進出站平均日運量為3.8萬,占總運量50%以上;每月平均票箱收入為1.5億元,進出機場航廈站每月平均票箱收入就達1億元,為總票箱收入的3分之2,顯示出機場捷運運量、營收都和機場出入境旅客息息相關。而目前搭機捷入境旅客掛零,也讓桃捷公司每月短少1億元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