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好不容易取得最大政敵甘茨(Benny Gantz)首肯,共組聯合內閣並輪流擔任總理。但兩個敵對的大黨可以合作,因貪汙被起訴的納坦雅胡究竟能不能當總理?還有待以色列最高法院的裁定。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 NPR)稍早報導,以色列11名大法官昨(3)日戴著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開會討論納坦亞胡的案件。這位長期擔任以色列總理的政治人物涉嫌收賄、欺詐和背信等刑事案件,遭該國檢方起訴在案,致使許多人認為必須阻止他領導統一政府。

以色列大法官預計將在本週內做出裁定。

一旦最高法院作出不利納坦雅胡的裁決,以色列過去12個月內舉行3次大選好不容易才確定的組閣大事又將付諸流水。

上個月,納坦雅胡以政府必須處理武漢肺炎大流行的急迫事由,以及在明年10月將總理寶座讓給甘茨等條件,與最大政敵協議成立緊急政府。

這項交易雖然得到了以色列議會的支持。但是,反對派還是訴諸最高法院,要求阻止面臨連串貪腐指控的納坦亞胡領導政府。

儘管納坦亞胡是第一位在任期內遭到起訴的以色列領袖,但該國法律並未強迫遭到起訴的政治人物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