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嚴重衝擊經濟,不論大企業或個人小生意,每一個人都受到嚴重影響,知名作家兼主持人吳淡如表示,自己在宜蘭經營的「小熊書房」若繼續正常營運,房租到期月會慘賠1、200萬,「小熊書房不得不止血,將改變營運方針,在7月前只能開六日。」

吳淡如在臉書上表示,目前的環境狀況簡單來說叫做,「要錢還是要命?」要命就是封鎖,封鎖是必然會導致經濟的停滯或衰敗,她認為現在最重要的是12字,「盡量止血,開源節流,抱團取暖」。因此她也決定在這波疫情下,小熊書房不得不止血,將改變營運方針,在7月前只能開六日,某部分將會轉到網路。

吳淡如透露,如果照正常營業,到房租到期月可能就要虧損1、2百萬元,「而公司確實已經沒有現金運轉」,加上身為房東的她也已經很久沒有拿到正常租金,「就算收到零也還是虧本」,因此跟員工們討論後,大家也同意把虧損的錢分一分,至少半年內大家生活都還有著落,餐廳也可以止血。吳淡如也說,願意轉到她和股東們其他公司的員工,她也做了安排,大家歡歡喜喜,讓薪水繼續維持正常。

吳淡如強調,7月有考慮恢復正常運作,「但現在不止血是不行了」,她也向大家喊話,「星期六、星期天有空還是到梅花湖來吧,我不忍心看著這個湖再度荒廢」,雖然餐廳只營業2天,但吳淡如說:「我想這是一個可以雙贏的策略,至少,不會雙輸。謝謝大家,請繼續光臨!」

吳淡如在臉書粉絲專頁上公告「小熊書坊」轉型的營業時間。   圖:翻攝吳淡如臉書粉絲專頁

吳淡如在臉書表示,希望大家周末六、日的時候,有空還是可以到宜蘭「梅花湖」走走、逛逛。   圖:翻攝吳淡如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