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國家坦尚尼亞爆出由國外進口的試劑盒,竟從山羊、泡泡果(和釋迦同屬番荔枝科水果)的樣本中檢測「確診」,目前該批試劑盒已被退回,總統馬古富利無進一步表示試劑盒的確實來源。

根據《路透社》報導,坦尚尼亞截至週日,累計480例確診病例,17人死亡,通報,總統馬古富利(John Magufuli)早前因隱匿國內疫情而備受批評。

馬古富利今指出,之前下令安全部隊檢查國外進口的試劑盒質量,因此工作人員從泡泡果、山羊及綿羊等非人類物體收集樣本,並且隱瞞樣本來源,標示為人類的姓名及年齡,然後把樣本送至實驗室進行檢測。

實驗室人員並不清楚這些樣本的來源,隨後泡泡果、山羊這些非人類樣本的檢測結果呈陽性,意味著無感染病毒的民眾有機會被誤測為確診。

至於該批試劑盒的來源,馬古富利僅在早前的一場活動中表示為國外進口,便再無透露更多細節,而這次事故發生後,馬古富利指出已把試劑盒退貨,並且下令對實驗室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