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各國近日陸續表態,要向中國究責索賠,對此,中國官方《人民日報》今(3)日用筆名「鐘聲」發文砲轟「追責索賠鬧劇是文明之恥,破壞合作天理不容」。

綜合媒體報導,全球目前至少有8國官方或民間機構,將對中國提出訴訟或求償,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上月28日受訪辯稱,國際向中國索賠沒有依據,中國反對有罪推定式的國際調查。

中共中央委員會轄下的《人民日報》今日在臉書用筆名「鐘聲」(中國之聲)發表評論,以《追責索賠鬧劇是文明之恥》為題,批評美國一些政客把抗疫的戰場當作政治秀場,先有疫情政治化、污名化論調,再有追責索賠的濫訴,批評一個自稱「國際領導」的大國,演出政治醜劇,並引述美媒評論,「當今之時,國際社會聯手防控疫情是大局,拯救生命是大任,協作抗疫是大勢。轉移焦點,良心何在?破壞合作,天理不容!」

文章指稱,世衛等國際組織共同制定的原則,明確規定不能施行國名、地名歧視,而美國一些政客公然違背,把新冠病毒誣稱「中國病毒」「武漢病毒」。此外,國際法中國家主權豁免的法則明確規定,國家的行為和財產不受他國立法、司法、行政的管轄,而突發大規模流行疾病疫情屬於世界公共衛生事件,在法律上屬於「不可抗力」,因此針對疫情追責索賠,根本是對國際法理的公然挑戰。

最後,文章反問,「美國2019年8月暴發『電子煙肺炎』,為何肺部CT影像與新冠病毒造成的肺部影像如此類似?」「美國2月6日就有人因新冠肺炎病亡,而且沒有中國旅行史,究竟美國最早是在什麼時候發現的新冠肺炎病例?」「中歐科學家已公佈多份新冠病毒基因測序溯源成果,作為生物基因研究領域頭號強國,美國為何遲遲不敢公佈成果?」等,最後文末還奉勸美國一些政客,聽聽「文明世界的忠告」,「追責索賠鬧劇」繼續演下去,只會「失道寡助,自取其辱」。

世界各國近日陸續表態,要向中國究責索賠,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今日用筆名「鐘聲」發文砲轟,「追責索賠鬧劇是文明之恥,破壞合作天理不容」。   圖:擷取自人民日報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