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警察遭殺害,兇嫌因為思覺失調症獲判無罪,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失望和錯愕,小英總統也支持檢方依法上訴;但政界高層紛紛對判決表態,引法界反彈,質疑行政干預司法的聲音四起。司改會對此不滿,晚間發出聲明稿呼籲「執政者的責任是改善制度,請勿介入司法個案」。

針對蔡英文總統、蘇貞昌行政院長、蔡清祥法務部長紛紛對本案發表意見,司改會表示「不恰當」,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指出:「有行政權力的人對於司法判決不宜發表意見,否則會讓人覺得是不是在干涉審判?司法院長對於這件事情,怎麼沒有表示意見?應該讓二審法官有純淨的審判空間。」

司改會表示,我國憲法第80條規定:「法官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然而三位行政官員都受有完整的法律教育,對於前述審判獨立與檢察外部獨立知之甚詳,卻在民粹與輿論的影響下,陷入干涉司法的錯誤。

司改會強調,總統、行政院院長及法務部部長不得對進行中的司法個案表示意見,否則有干涉審判之嫌,同時也呼籲許宗力司法院長為司法行政最高首長,對於個案固然也不可介入,但是法官遭受行政高官不當的干涉,嚴重影響審判空間,豈能莫不作聲?

司改會也表示,執政者的責任在於改善相關制度,「殺警案」呈現不少制度性的問題,執政者的責任就在於改善相關制度,避免將來不幸的事件發生,例如1.將「精神衛生法規」的檢討與落實,以避免將來不幸的事件發生,2.加強基層警察面對精神病患的教育訓練,3.檢討精神的鑑定、建立司法科學委員會與標準作業流程,4.對於判無罪的精神障礙者,可否治癒而無危害公共安全之虞,5.犯罪被害人保護尚有很大改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