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3)日再度迎來0確診的好消息!不過,2日新增的3例境外移入,其中案430因在國外待了長達2個多月的時間,引發網友氣憤,怒罵根本「明知故犯」,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大家都是國民要將心比心,並強調台灣是健康人權的擁護者,也坦言雖然有點失望台灣沒辦法繼續維持0確診紀錄,但境外移入本來就是要掌握的風險。

根據指揮中心指出,案430於2月22日獨自從台灣前往澳洲旅遊,3月24日自澳洲前往日本,4月9日時反覆出現發燒、嘔吐及咳嗽症狀,後30日返台入境時「主動告知曾有症狀」,經機場檢疫人員採檢通報後確診。

桃園市衛生局今日表示,案430女子經疫調了解,丈夫是日本人,為台、日雙重國籍身分,自澳洲返回日本並非旅遊,返台是因有重要物品要帶回來,也在機場主動告知出現症狀,經篩檢並入住檢疫所,2日公佈確診。

對於網友痛批「明知故犯」更揚言要肉搜該名個案,陳時中表示,「沒辦法同意這樣的想法!」,陳時中也再次強調,沒有人想要生病,只要入境有健康聲明書,有按實填寫,把可能有症狀攔下來,這樣情形就不是明知故犯。

陳時中喊話,民眾要將心比心,每個人都有不方便的時候,要互相支持,以疾病來劃界線的話就亂了,台灣還是健康人權的忠實擁護者。至於有媒體詢問是否會覺得這3例是「老鼠屎壞了一鍋粥」,陳時中則表示,完全沒有,雖然有點失望,但不覺得這是有人來破壞,「境外移入本來就是要掌握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