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Instagram推出一項新服務,讓餐飲業者不只透過平台與消費者互動,還能讓民眾直接在上面訂購餐點、購買禮品卡或直接捐款給餐廳,這項新功能已在美國、加拿大和英國搶先上線,預計將陸續推廣到其他國家與地區,目前台灣已在測試中、預期將於近期推出,IG也強調平台對於交易不收取佣金、此項服務將完全免費。

新冠肺炎全球死亡病例截止2020年4月26日已突破20萬大關、累計確診感染人數也將突破300萬,在世界各國仍持續努力防堵疫情擴散之時,因為遵守社交距離的防疫規範,許多人也開始養成使用線上訂購外帶餐點或外送平台的習慣,成為餐飲業者活下去的一線生機。

同時,在這個鼓勵民眾避免「不必要社交接觸」的時代,社群平台成為餐廳與消費者情感連結的唯一管道。而現在,它還可以讓消費者更輕鬆地支持喜歡的餐廳。2020年4月,社群應用平台Instagram(簡稱IG)推出一項新服務,讓餐飲業者可以透過平台增加訂單;民眾則可以在上面訂購餐點、購買禮品卡或直接捐款給餐廳,新功能在美加和英國已搶先上線。

新功能在美國、加拿大、英國已全面上線

這項新服務其實很簡單,餐廳業者可以在自家IG頁面上設定按鈕,用戶只要點擊就會被引導到合作夥伴的網站上。

目前,主要有3種形式的作法供業者使用:
第一、可導向「DoorDash」、「Grubhub」、「Uber Eats」等外送平台。
第二、可導向「Kabbage」、「Raise」、「Yiftee」和「Square」等公司購買禮品卡
第三、可選擇籌款活動,會自動導向到姊妹網站Facebook,用戶可在企業建立的籌款活動上捐款。

此外,業者也可以在限時動態中發送全新的「點餐貼紙」,加上外送平台合作夥伴的網址後,粉絲就可以直接點按訂餐。


左邊為IG限時動態中可使用的點餐貼紙、右邊則是在餐廳頁面可設定導向外送平台、禮品卡等連結的按鈕。(圖:翻攝自Instagram官網)

IG這項全新的服務於2020年4月16日率先在美國、加拿大推出,並在4月24日進一步拓展到英國,且IG官方也表示這項功能未來幾週會陸續在全球其他國家推出,並強調不會對這些交易收取佣金,服務完全免費。

台灣正分批測試中!業者未來可多加利用

根據IG上擁有6萬粉絲的「電商人妻」分享,目前這項新功能在台灣也已經開始分批測試。未來待功能正式上線後,將有望為餐飲業者帶來新的導流選項。不過根據IG的公告,目前這項功能是專門為新冠肺炎疫情而設計,希望能為在疫情中受創嚴重的餐飲業提供幫助,待疫情結束後是否還能繼續使用,目前官方尚未有明確答案。


根據電商人妻在臉書粉絲團中分享,台灣目前的外送合作夥伴應包含UberEats、FoodPanda,待功能正式上線後可能會有更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