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警察李承翰遭刺死,被告一審無罪,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質疑,重大刑案是否一名醫師的鑑定就夠了。參與鑑定的台中榮總嘉義分院醫師沈正哲說,鑑定結果是一個團隊完成的。

李承翰遭刺死,鄭姓男子因被認定罹患思覺失調症獲判無罪,各界譁然。蘇貞昌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這個判決讓人失望與錯愕,「重大刑案是否一名醫師的鑑定就夠了」。法官判決必有考量,台灣社會也知道要尊重判決,但犯罪者若是故意或過失沒有治療,這是否也有責任,是否也要在量刑上參考。

對於蘇揆的質疑,台中榮總嘉義分院身心醫學科醫師沈正哲媒體受訪指出,犯嫌精神鑑定是社工師和心理師等組成團隊進行,心理師負責做心理、智商測驗,社工評估鄭嫌的家族史、家庭成員及社會支持網絡,以評量未來的照顧可行性,他負責思覺失調症鑑定,另統整社工、心理師的評估資料,做成報告。

沈正哲也曾在審理庭上建議院檢可以再找別家醫院鑑定,他強調,站在專業立場「我問心無愧」,他尊重法官的判決,至於如何判決,他不能左右。

殺警案判決出爐,許多網友紛紛到沈正哲個人臉書留言謾罵,甚至有不理性的網友留言要對他不利。他坦承近日承受許多壓力,警方也擔憂他的安危,已建議醫院,沈正哲的門診需有保全陪同。

沈正哲說,嘉義沒有醫學中心,嘉榮身心科是嘉義較有規模機構,出庭作證當天是第一次見到李承翰的父母,也很同情他們的心酸,但他對本案沒有任何立場,只是用專業做出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