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警察李承翰遭刺死案,鄭嫌因患有思覺失調症,法判一審判定無罪,判決結果一出,社會議論紛紛,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2日)發出5點聲明,並呼籲行政部門擔起責任,別只在社群媒體上不負責任喊話,實際上卻毫無作為、推諉卸責,讓司法、精神醫療承受巨大壓力,甚至造成更多社會對立。

殺警案判決出爐後,官員紛紛對此表達意見,法務部長蔡清祥指出,殺警行為天地不容,民眾也無法原諒,嘉義地檢署將提上訴,也將啟動社會安全網來密切注意被告的行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受訪時也說,該判決結果讓人失望、錯愕,認同蔡總統所說支持上訴。

對此,王婉諭今天發出5點聲明,她指出,她要重申立場,這件案件司法審理的過程,她們並沒有參與、沒有看過相關卷證,而且本案尚未確定,因此不適合對個案進行評論。

王婉諭表示,從宣判後幾天內,看到非常多行政官員公開喊話批評判決、直接針對個案評論,「我們認為這樣的行為是不合適的」,行政官員公然評論尚未確定的司法個案,甚至用較為激烈的言語激起社會的對立,這樣的舉動把所有壓力推向司法,無疑是行政部門的卸責,彷彿整起事件的發生,行政部門都可以置身事外。

王婉諭說,從制度面上來說,包括警察人力、裝備的不足,導致員警在執勤時並沒有足夠安全防護,警政署難辭其咎,再者,行政院長期不重視心理衛生政策,衛政在精神疾病防治與照護的預算不足;政策上,醫院到社區之間照護欠缺足夠連續性,個案管理平台及人力嚴重不足,精神疾病者所需的衛政、勞政、社政各種資源亦整合不足,因此,這起被告明明就有長期就醫的記錄,我們的體制卻仍漏接這些受精神疾病所擾的病人,這些都是行政權應該負責並改善的部分。

從社會安全網角度來看,王婉諭質疑,為何社安網施行多年,卻無法阻止憾事發生?若是社安網明顯有不足,那即將推行的2.0是不是應該積極思考如何補足的可能性,而不是將風險再度讓社會大眾去承擔?更進一步必須要重視的不僅是社安網,中央是否應建立未來10年、20年的心理衛生、精神健康的政策綱領,擬定改革與資源投注、分配的方向,以及具體的落實進程?

王婉諭呼籲,行政部門應該擔起責任,儘速召集相關部門,從警政、社政、衛政去做全面性的檢討,而不要只是在社群媒體上不負責任地喊話,實際上卻毫無作為、推諉卸責,讓司法、精神醫療承受巨大壓力,甚至造成更多社會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