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近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節目訪問時表示,已故武漢醫師李文亮並非疫情吹哨人,中國也未隱匿疫情。他並強調,中國不是病毒起源,不能因為疫情在中國發現就指責中國。

劉曉明4月28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尖銳對話」(HARDtalk)節目專訪。根據中國新聞網等陸媒今天轉載的專訪文字實錄,劉曉明在受訪時被問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是否起源於中國、當局是否隱匿疫情等問題。

他宣稱,病毒最早發現於武漢並不等於起源於武漢,病毒可能源自任何地方。「不能因為中方暴發疫情就指責中國,要看到中國竭盡所能努力抗疫。中國是病毒受害者,中國不是病毒製造者,中國也不是病毒源頭」。

對於外界質疑中國隱匿疫情,劉曉明則說,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呼吸內科主任張繼先於2019年12月27日上報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中國衛生部門和疾控中心在4天後,「以最短的時間通知了世界衛生組織並與其他國家共享信息」。

他並強調,李文亮不是「吹哨者」,「張繼先醫生比李醫生早3天向衛生部門報告」;「張醫生通過正常渠道向衛生部門報告,但李文亮則在朋友圈傳播相關信息。在任何國家,如果出現極其危險的未知病毒等情況,都可能引起恐慌」。

劉曉明聲稱,警方傳喚李文亮,向他提出警告,要求他停止在網上傳播疫情訊息,「這不能稱為『隱瞞』」。

他表示,有關李文亮的事已有結論,中國中央政府接到報告後,即向武漢派出調查組,武漢市公安局決定撤銷對李文亮的訓誡書。「李醫生被追認為烈士,被授予很高的榮譽」。

節目主持人追問,中國最近幾週正在全世界掀起一場假消息和宣傳攻勢,包括中國駐法使館官網宣稱法國老人在養老院裡被拋棄,承受痛苦,孤獨地死去;中國外交部官員在社群媒體上散布「陰謀論」,稱美國軍人將病毒偷帶到中國。「為什麼中國要宣傳這樣的假消息?」

劉曉明則回應,不是中國散布假消息,「如果將中國領導人、中國外交官和中國大使的表態與美國領導人、美國外交官和美國大使做一個比較,你就會發現誰在散布假消息」。

被問到疫情造成的中美外交危機有多嚴重時,他則說「我們有充分的理由與美方保持良好關係,但這應該建立在相互信任、合作而不對抗的基礎上,雙方需要相向而行」,「中國不是美國的敵人,美國的敵人是新冠病毒,美國應該找對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