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近20日行蹤成謎,國際各界都開始臆測他的健康狀況。但在昨天(1)日,北韓媒體《朝中社》(KCNA)突然釋出金正恩在「順天磷肥工廠」竣工儀式的照片,臉上帶著笑容,看似健康情形不錯。不過,即使打破死亡謠言,外界仍質疑照片真實度,且不解《朝中社》為何不在第一時間提供照片,讓國際產生許多猜測。而也有網友發現,台下民眾全部都戴口罩,讓人不禁懷疑北韓新冠疫情確診數,是否真為零。

金正恩最後一次公開露臉,是在4月11日主持「勞動黨中央政治局會議」,之後就行蹤不明,缺席北韓多場重要活動,包括4月15日紀念祖父金日成誕辰、4月25日北韓建軍88週年、4月27日《板門店宣言》簽署兩週年。但《朝中社》在1日釋出金正恩於勞動節當天的照片,只見金正恩親臨「順天磷肥工廠」完工儀式,展露笑容坐在典禮台上,健康情形看似無恙,一旁就坐著胞妹金與正。

當天照片於今(2)日在一名長期觀察北韓的記者Martyn Williams的推特曝光後,打破國際臆測金正恩命危或病逝的謠言,不過還是有許多人懷疑照片的真實性。北韓在謠言滿天飛時,未發布任何金正恩現身的照片,等到各國媒體、專家不斷猜測及報導後,北韓官方報紙《勞動新聞》(Rodong Sinmun)的網站才公布金正恩剪綵等現場照。

北韓官媒《朝鮮中央通訊社》的報導中也表示,「在歡迎曲響起的同時,敬愛的最高領導者金正恩同志現身竣工典禮,親自為竣工剪綵,現場群眾以雷鳴般的掌聲熱烈歡迎。」但就有網友指出,照片中台下觀眾幾乎全戴上口罩,讓其他網友留言驚呼:「居然都戴了口罩」、「台上沒一人戴口罩」、「好奇北韓確診人數」、「北韓疫情究竟怎麼樣了」。

 

金正恩神隱數日,卻於5月1日在工廠完工典禮現身。   圖/翻攝自Martyn William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