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US Mission to the UN)1日透過推特(Twitter)力挺台灣,聲明強調禁止台灣踏入聯合國場所不只冒犯驕傲的台灣人民,更有辱聯合國自身原則,並在推文最後加註「#TweetForTaiwan」(推文挺台灣)的標籤。此舉又引發中方不滿,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1日發表聲明,不滿美方,批評美國干涉中國內政。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透過推特表示,聯合國成立宗旨,是提供一個包容所有聲音、歡迎各種元意見與觀點,並推廣自由的場域,禁止台灣踏入聯合國,不只是對台灣人民的侮辱,更有辱聯合國自身原則。美國駐聯代表團並在推文最後,加註「#TweetForTaiwan」(推文挺台灣)的標籤。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此舉,呼應了美國國務院國際組織事務局稍早力挺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貼文,貼文質疑中國2017年前並不反對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但如今卻改變了,同時強調中國與台灣在防疫作為上有著強烈對比,中國隱藏事實,台灣的應對方式則成世界典範。文末同樣加註「#TweetForTaiwan」標籤。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則發表聲明反擊,批評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嚴重違反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以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侵犯中方主權及領土完整,干涉中國內政,對此表達強烈不滿與堅決反對。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宣稱,中國政府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如磐石,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與聯大2758號決議,立即停止為台說項,停止進行政治操弄,停止破壞國際社會對抗疫情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