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中部分署第四岸巡隊布袋商港安檢所今(1)日上午11時40分接獲民眾報案,指嘉義縣布袋鎮好美里沙灘有集體鯨豚屍體,海巡同仁前往查看,發現6隻已死亡的鯨豚,研判為小虎鯨,疑似與4月下旬高雄港小虎鯨擱淺事件為同一群體,死亡原因可能為急性感染。 

小虎鯨因骨骼類似虎而得其名,主要分布於全球熱帶溫帶海域的小型齒鯨,隸屬海豚科,目前全球估計僅約4萬隻。鯨豚救援平台(MARN)曾預判這群小虎鯨有北上移動的趨勢,中部分署第四岸巡隊獲知此情後,立即加強監控雲嘉海岸有無小虎鯨群出沒的狀況,但不幸的是,今日仍接獲民眾通報有6隻鯨豚擱淺死亡。 

經國立成功大學海洋生物暨海豚研究中心現場勘查後,6隻鯨豚均為小虎鯨,體長大約230公分、寬大約80公分之間,應與4月份高雄小虎鯨擱淺事件為同一族群,研判死因可能是急性感染後死亡,本案已由研究中心王浩文教授實施檢體採樣後就地掩埋。 

中部分署第四岸巡隊表示,維護海洋生態環境是每個人的責任,為了讓後代子孫有更豐富的自然資源,不應濫捕濫殺保育類動物,更應積極地愛護環境,如民眾有遇到類似案件,可撥打海巡署118免費報案專線。

6隻小虎鯨今天上午被人發現死亡於嘉義縣布袋海邊,成大團隊前往採樣。   圖:海巡署/提供

海巡署據報6隻小虎鯨今天上午擱淺在嘉義縣布袋海邊,隊員前往察看。   圖:海巡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