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今(28)日於臉書發布消息指出,自上週六至今短短幾天,已經送走8隻鯨豚,包含在高雄迷航的小虎鯨、台中大甲發現的瓜頭鯨⋯⋯等,海巡署表示,這麼密集地發生鯨豚擱淺事件,真的讓人難過,雖然鯨豚死因尚待釐清,但人類對環境的破壞、氣候驟變以及海洋汙染都是可能的原因,盼人們及時醒悟,「別再讓海洋生物用他們的生命來警告我們。」 

海巡署指出,上週六晚上九點,當多數人放假在家中休息時,海保救援網(MARN)夥伴披著夜色趕到高雄紅毛港區,原來現場有十多隻小虎鯨迷航,其中有三隻已經沒了生命跡象,一隻卡在消波塊與海堤間動彈不得,情況十分危急。海保署、成功大學團隊、高雄市政府海洋局接續到場加入救援,下水搶救受困的小虎鯨,費了好大力氣,終於將虎鯨從消波塊間移出。

港警也派出戒護船,防止其他船隻靠近,引導迷航虎鯨向外游出,與此同時,海面上的小虎鯨們還不斷的在港區環繞,像是在等著走失的同伴一般,遲遲不肯離去,直到港警派出小艇引導,小虎鯨們才慢慢的離開港區、回頭游向大海。

此外,昨日一早台中大甲也發現一頭瓜頭鯨擱淺死亡,當同仁小心翼翼將遺體抬到岸上時,瓜頭鯨竟流下眼淚並發出聲響,嚇到一旁海巡同仁。經鯨豚協會人員表示,有可能是該鯨豚死亡時間不久,體內殘留氣體跑出來發出的聲響,在現場同仁均表示說,看到鯨豚的眼淚時,紛感鼻酸叫人心碎,這也許是他無言的控訴。

海巡署指出,在如此短的時間,密集發生鯨豚擱淺事件,真的讓人難過,具體的擱淺原因有待海保署、專家釐清,但相信:人類對環境的破壞、氣候驟變以及海洋汙染⋯⋯等,都是可能的原因,希望每個人都能及時醒悟、改變自己,別再讓海洋生物用他們的生命來警告我們。 

此外,海巡署也呼籲,保護保育類動物是每一個居住在這塊土地上人們的責任,為了給予後代子孫更豐富的自然資源,除不應濫補濫殺保育類動物外,更應積極地愛護我們生存的環境,若民眾有遇到鯨豚擱淺的狀況,請立即撥打118免費報案專線,海巡署將於第一時間前往搶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