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作家方方於武漢肺炎期間撰寫「武漢封城日記」,目前正計畫將內容轉譯至英文、德文並發行海外,卻遭到極左派五毛圍剿,方方也展開反擊,對象還包括前立委邱毅

方方日前透過微博發文表示:「那些攻擊我的人以團夥方式,在網上『人肉』支援過我的一些朋友,對他們發起圍剿。所以,我想,還是由我自己來面對吧。」她認為,引發這系列事件的唯一原因,所有針對自己的或他人的攻擊,都因這本日記而起。

因此,方方認為,為了清理各種質疑內容,將會盡可能耐心說明,同時做為人生備忘錄。她先解釋,關於日記被質疑是美國出版社約稿,以及邱毅爆料向方方約稿的美國出版社與中情局關係密切,方方回應,這是「收穫」雜誌而不是所謂美國出版社的約稿,最初確實不是日記,而是紀錄封城,因此,沒必要像日記一樣「藏在抽屜裡」。

而對於邱毅誣陷她為「漢奸」等指控,方方說,她早已說明,日記是收穫雜誌的約稿,卻遭到各種編造出的指控:「如此睜眼說瞎話栽贓構陷,足見此人之人品」。

BBC曾報導,中國媒體評論人陳季冰曾分析,經過觀察發現,方方的批評者多數抱著「家醜不外揚」的心態,認為批評中國可以,但只能自己人批評,外人沒有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