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是台灣的勞動節,也是香港的「五一黃金週」假期,但受到武漢肺炎與反送中活動的影響,今年人潮不如以往,其中原因就是少了大批陸客。香港多個民主派民間團體發起「黃色經濟圈」支援本地商家計畫,幫助經濟度過寒冬,另外,也將其與反送中活動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連結,希望藉這次活動提醒港人將重點擺於香港本土。

由於疫情影響,人人減少外出、國際航班大減,且中國至今仍然沒有解除跨省、跨境禁令,中國人抵港也需集中檢疫,種種因素下造成今年香港「五一假期」香港旅遊業出現「零內地團」的狀況,而消費重心自然轉向香港本地人,與以往大批陸客如蝗蟲過境般進入香港「掃貨」的情景大有差別,商家收入也短少很多。

對此,香港多個民主派民間團體發起「屬於香港人的黃金周」活動,呼籲港人團結起來,支持「黃色經濟圈」,不僅召開記者會、推出商家地圖,更有多位泛民派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響應號召,紛赴黃店消費,甚至與反送中活動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五一」連結,並要「五一」成為中國的「禁語」,今年黃金週的焦點回歸香港,本土意識相當濃厚。

「黃色經濟圈」是指那些在反送中活動的支持贊助商家,廣東話稱作「黃店」,這些企業因立場不同、經濟衰退,面臨倒閉的危險;而支持建制的商店被稱為「藍店」。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表示,以往的五一假期主要是大量陸客到香港消費奢侈品,受益的也只有奢侈品商家。他認為,這種消費模式對香港並不健康,需要利用現在的機會作出改變,正好利用這個機會,呼籲香港人一起團結,幫助本地商家度過寒冬。

「黃色經濟圈」運動,呼籲港人集結力量,「撐」黃店經濟。   圖:翻攝自香港五一黃金週臉書

「黃色經濟圈」運動,呼籲港人集結力量,「撐」黃店經濟。「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也現身響應。   圖:翻攝自黃之鋒Joshua Wong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