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在這波武漢肺炎疫情中防疫表現亮眼,其中一部分可歸功於台南市政府消防局面對疫情嚴陣以待,消防局在3月成立專責防疫救護隊,負責載送台南市確診及疑似案例,十分辛苦。台南市長黃偉哲感謝消防同仁在防疫期間的付出,今(1)日率台南市義勇消防總隊總隊長黃崇銘以及總隊幹部,準備了甘本堂的餐盒前往慰問消防同仁的辛勞,同時為全體消防同仁加油打氣。

黃偉哲表示,今天是五一勞動節,許多勞工朋友休假了,但警察、消防同仁為維護市民的生命、財產及健康,仍必須堅守崗位不得休息,不過,台南仍有許多人對消防人員非常感謝及支持,台南市目前每部救護車都配備有12導程心電圖,就是憑靠許多企業的捐輸,每一位市民都願意當消防人員最大的後盾。

武漢肺炎的防疫期間有賴消防人員打前鋒,在119救護中心受理疑似個案後,得立即進行第一次口頭詢問TOCC,即旅遊史(Travel history)、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 history)和群聚(Cluster),接著一邊請出勤人員準備穿著全身防護裝備(防護面罩、N95口罩、防水隔離衣);另外,請衛生局協調適當醫療院所之負壓隔離病床,而救護人員到達現場後,經過專業判斷及處置後,再送往衛生局指定之醫療院所;在將患者送往醫院後,也不代表勤務的結束,仍有救護車、救護裝備、個人防疫裝備之清理消毒,以確保下一位患者在使用上安全無虞,工作可說相當繁重。

黃偉哲強調,消防人員身處防疫工作的最前線,防疫期間不僅得穿著悶熱的防護裝備載運病患,運送之後,仍須負責車輛及各項裝備的消毒工作,工作非常辛苦,因此他也特別關心同仁的心理壓力是否得到紓解;對此消防局也表示局內設有關懷諮商窗口,隨時可提供同仁諮商,而黃偉哲也呼籲民眾在面對消防人員執行業務時應多一些體諒和多一些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