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有中醫表示,看舌苔就能夠診斷有無感染武漢肺炎,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1)日表示,要確定有病毒或抗體存在才能證實有感染,不能只是因為有一個表徵就斷定「確診」,以科學立場還是有要其他方式佐證。

有媒體報導,中醫表示從舌苔就可看出過敏者跟新冠肺炎確診者的差別,新冠肺炎患者的舌頭會呈現赤紅色,類似豬肝的顏色,且舌苔非常厚。

對此,張上淳表示,就診斷來說,要證實有這個病毒才能確定有感染,間接證據就是看個案體內有沒有抗體,不能因為有肺炎就認定是新冠肺炎。

張上淳表示,若只用一個表徵就斷定是感染「你們也不能接受」,像是嗅覺、味覺喪失是個很特別的表徵,但沒有其他證據就不能百分百確定是否確診。

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中醫有悠久的歷史,也有參考價值,在民間也有一定的貢獻,但現在還是以實證為主,ˊ中醫有相關證據,有驗證的方法,也是很好的方向,若有這樣的建議,可以提出相關實驗讓專家小組去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