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國際民主聯盟(IDU)以「被排拒但仍有能力與意願:台灣在疫情中的故事」刊登英文專論,讚揚台灣公衛醫療的進步,以及高度警覺性的人民,有效降低這次新冠病毒疫情的衝擊,並疾呼「中共當局與其他國家應該支持我國人民參與世衛組織(WHO)的意願」。

江啟臣4月20日曾參加IDU的「線上防疫會議」,與會專家還有加拿大前總理哈伯(Stephen Harper)、澳洲總理艾伯特、奧地利歐盟事務部長艾茲達德勒、英國貿易政策次長漢茲等出席,一同討論協助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江啟臣4/30以參加IDU線上防疫會議中的發言為基礎,刊登專文。文中首先提到,台灣在公共衛生方面的成就,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這幫助台灣的中央和地方政府應對了COVID-19病毒的爆發。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台灣的官方名稱是「中華民國」。

江啟臣指出,台灣自1972年以來就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不過,儘管沒有世衛組織的幫忙,仍有一些重要因素促成台灣在抗擊武漢肺炎方面取得成功。

江啟臣表示,台灣擁有優秀的公衛能力,2003年的SARS爆發後,台灣就建立了病毒管控及病患治療的標準操作程序(SOP),並每年進行演習使醫務人員熟悉;江啟臣特別強調,國民黨政府於1995年發起的「國民健康保險」更解釋了台灣對於這次疫情能夠迅速反應、控制的原因之一。

江啟臣提到,2016年民進黨執政以來,台海兩岸的糟糕關係造成中國大陸的遊客人數大大減少,病毒在中國爆發後,民進黨政府也立即採取了邊境管制措施,因此武漢肺炎對台灣影響有限。

江啟臣強調,台灣的經濟不僅受到疫情影響,佔台灣總出口41%的香港、中國大陸因疫情經濟衰退也對台造成衝擊。國民黨建議立即推動「有排富條件」的發現金紓困方案,而且國民黨會密切監督民進黨政府疫情中「可能侵犯公民自由和人權」的預防措施。

江啟臣專文末段表示,「國民黨是負責任的在野黨,中共當局與其他國家應該尊重,並支持我國人民欲參與世衛組織,做出貢獻的意願。」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國際民主聯盟(IDU)刊登英文專論。   圖:翻攝自IDU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