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鐵路警察李承翰去年7月執行勤務,因遭逃票男子鄭再由持刀刺中腹部,不幸死亡,嘉義地方法院昨天宣判,因鄭再由患有思覺失調症,且案發時處於發病狀態,判他無罪,50萬元交保。名嘴羅友志今(1)日上午專訪全國退警總會總會長耿繼文,耿繼文針對此事帶頭呼籲基層員警怠工、抗議。

羅友志今天在節目中專訪耿繼文,針對鐵路殺警一案,耿繼文表示,此判決的法官稱恐龍法官毫不為過,員警為付出生命的第一線執法人員,法官卻沒保障在第一線執行司法的員警,此乃為失衡。既然法官在此次鐵路殺警案並沒成為司法人員的後盾,耿繼文呼籲現職員警應團結捍衛自己的權益,上街抗議並柔性怠工。

羅友志談及鐵路殺警使用《刑法》第19條無行為能力而不罰實在太誇張,對比之下美國法官在看待殺警案件時先將罪刑確認後再依情形依法酌量減刑,直呼台灣在殺警案件上的順序相反,先無罪推定再考量罪責,最後甚至有警察自身能力不足導致受害的想法。

耿繼文也同意台灣法令的顛倒看法,以新加坡為例指出,在新加坡殺害警察是唯死罪,並回推台灣警察殉職案件中,鄭性澤案在死刑定讞的15年後改判無罪,當時耿繼文也率領群眾抗議,講到這宗案件時,羅友志認為,此次的台鐵殺警案也急需大眾發聲。

在問及如何看待內政部、警政署、法務部對此事的反應,耿繼文表示,總是以遺憾帶過,並不能改變一直以來的事件發生,傷痛一樣存在。對於少數失衡法官內政部、警政署不應僅表示遺憾、支持上訴,應提出抗議、甚至登報譴責否則員警的逝世將沒有意義,如同「今日公祭、明天忘記」。

羅友志則說,20年內聽過太多警政署、內政部表示的遺憾,他質疑除了遺憾都沒有可以做的事嗎?耿繼文呼籲,現職警察應維護警察尊嚴來討回公道一同請假抗議、「柔性怠工」,並舉例實行臨檢、酒測是否可以做做樣子?免得遺憾發生!

耿繼文認為此判將帶來嚴重的後遺症,未受保障的警員該如何要求他在第一線拋頭顱灑熱血保護人民? 現職警察受制於司法警察調度條例,形同「小媳婦」、「跑堂小弟」備受箝制,他建議法官、檢察官們都該去警察局工作,體驗所謂不可預測的危險否則不食人間煙火。

羅友志問耿繼文是否有上街抗議的打算,他表示,退休員警自然很願意為這件憾事發聲,但現職警員更該團結起來怠工,這樣才能集結最大的力量做出改變。此次判決帶來的後遺症影響的是整個社會。

羅友志針對現職警員的怠工他詢問這些員警到底在怕什麼?耿繼文直指當然是秋後算帳、升遷調動和考績受影響,以往提出正義之言、主持公道的人考績都會大受影響,而考績掌控著薪水、升遷,所以,不能只是少數,必須是所有警員團結起來正視問題不該任人宰割。

羅友志表示,以《刑法》第19條來二分法判定有問題,簡直就像給了加害者殺人執照,耿繼文也指出,仔細看看鄭嫌聘請的律師,難道不是需要花大錢請的著名律師嗎?最後,耿繼文也質疑司法滿意民調不高,應該是這些法官沒有受到監督、沒有人淘汰導致的後果。

全國退警總會總會長耿繼文。   圖:Hit Fm《羅友志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