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總統川普聲稱「中國會盡一切可能阻止他競選連任」,甚至不惜利用新冠病毒大流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30)日怒批川普政府企圖推卸自身抗疫不利的責任來轉移視線,「中國沒興趣干預美國大選」。

美國大選將於今年11月舉行,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了總統川普的連任路。一項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川普的支持率40%落後於民主黨挑戰者拜登(Joe Biden)的44%。

川普美東時間29日在白宮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中國將竭盡一切手段讓他在競選連任中失利,從北京對新冠疫情爆發的處理方式就可證明。他並認為北京希望拜登入主白宮,以緩和他在貿易等議題上對中國施加的壓力。

對此,耿爽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說,中國沒興趣干預美國大選,希望「美國政客不要拿中國說事兒,對中國的抗疫成效,以及中方為國際抗疫合作的貢獻,國際社會自有公論」。

耿爽臭臉直嗆川普政府這段時間以來「罔顧事實」,企圖推卸自身抗疫不利的責任來轉移視線,但這只會暴露美方個別人的企圖用心,以及他們自身存在的嚴重問題。

另對川普稱美國有很多方式懲罰中國,耿爽表示,新冠病毒完全是一場天災,中國和美國一樣都是病毒受害者,美方應該清楚他們的敵人是病毒而不是中國,當務之急是聚焦國內疫情防控,推動國際抗疫合作,而不是去攻擊、抹黑中國,甩鍋、推責給中國。

耿爽重申,所謂懲罰和追責是沒有法律依據,也沒有國際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