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在去年7月的鐵路警察李承翰被刺身亡案,嘉義地方法院今(30)日以鄭姓凶嫌有精神障礙為由,判決「無罪」,引起社會一片嘩然。新北市長侯友宜對此表示,這一次的判決嚴重打擊警察士氣,跟大家的認知落差太大,對家屬更沒有辦法交代,「這個結果真的大家是很難接受」。 

侯友宜表示,這段時間社會討論很多思覺失調症,在法律的審判過程中,很多個案的判決結果跟人民的感情相違背太遠,讓大家覺得非常的遺憾,尤其這一次事關執法員警在值勤過程中殉職,最後卻判兇嫌無罪,不但大眾難以接受,對家屬而言更是情何以堪?

侯友宜說,這個「無罪」判決,對警察士氣造成嚴重打擊,「雖然我們尊重司法,但是我們更加的遺憾,這個結果真的大家是很難接受」。他認為,大家應該嚴肅討論,未來在面對「思覺失調症」的量刑考量,究竟所謂的「從寬解釋」空間有多大?同時啟動社會安全網機制,否則一旦殺人嫌犯以「思覺失調」為由被判無罪,還能在社會上四處趴趴走,「我們的監控能力能夠保護到所有的市民嗎?」 

「殺人者,還是要負起刑責」侯友宜認為,雖然思覺失調症有精神障礙的、醫療的審判空間,但是畢竟殺人者,對整個社會而言,很多量刑上的考量,要跟人民的感情接近,才能讓大家比較能夠接受,「我希望犯罪不要有社會學習,尤其不要在審判過程,讓大家有模仿學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