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台灣不僅帶領印太地區應對新冠肺炎,同時也鼓舞了全世界,我們非常感謝台灣帶頭抗疫。我們所有人都從『台灣模式』中獲益良多,而『台灣模式』正凸顯了民主制度明顯比威權體制在這場戰役中更具優勢。」

美國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局助理國務卿羅伯特‧戴斯卓會說出上述這番話,主要是針對一群來自台灣、美國、日本及印太區域的好朋友,昨(29日)一起參與首屆「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線上論壇!這群好朋友中不乏網紅、工程師、媒體,以及進行事實查核及打擊不實資訊的人員,大家聚在一起討論對抗新冠肺炎誤導訊息的趨勢及有效策略,這就是所謂的「共同努力,共同得益」!

而美國在台協會臉書稍早亦表達,很榮幸能與台灣外交部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於4月29日共同舉辦對抗新冠肺炎(COVID-19)誤導訊息之首屆「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線上論壇活動。

為遵守台灣衛福部疾病管制署針對各式活動及聚會的建議,這次論壇是視訊方式進行,共有超過80位來自台灣、美國、日本,及其他六個國家的與會者透過線上直播共襄盛舉。美國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局助理國務卿羅伯特‧戴斯卓、台灣外交部次長徐斯儉、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分別致開幕詞,為活動揭開序幕。

台灣數位政委唐鳳,也是本論壇主題的思想領袖,與美國國務院全球參與中心(GEC)的專家,以及台灣和馬來西亞的科技和學術社群,共同就對抗新冠肺炎誤導訊息的深入分析與有效策略進行分享與討論。

本論壇最後由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致閉幕詞作結尾,酈處長在閉幕致詞中感謝所有合作夥伴、與談者及參與者的大力協助,讓首次「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的線上論壇活動圓滿成功。酈處長表示:「在採取必要步驟保護我們自己、同事和社群的同時,我們大家也都在盡全力繼續做好我們的重要工作。」

台美日印共同視訊討論假訊息資訊   圖:擷取自AIT臉書